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黃憶人的奇幻琥珀世界|臺中市港區藝術中心

展覽
:::

黃憶人的奇幻琥珀世界

黃憶人的奇幻琥珀世界01
黃憶人的奇幻琥珀世界02
黃憶人的奇幻琥珀世界03
黃憶人的奇幻琥珀世界04
黃憶人的奇幻琥珀世界05
黃憶人的奇幻琥珀世界06
黃憶人的奇幻琥珀世界07
黃憶人的奇幻琥珀世界08
黃憶人的奇幻琥珀世界09
黃憶人的奇幻琥珀世界10
黃憶人的奇幻琥珀世界11
黃憶人的奇幻琥珀世界12
  • 展覽日期:2021-03-06 ~ 2021-04-03
  • 展覽地點:展覽室C

「琥珀」是地球上唯一稱得上名符其實的「時空膠囊」,在這個神奇的世界中,凍結著億萬年來無數的生命奧秘。在台灣有一位從孩童時期便與琥珀結下了不解之緣的藝術家黃憶人先生,以近四十年的時間搜羅了遍及世界各地的稀有琥珀樣本,投入數不清的歲月探索這些封存於琥珀中的遠古生命,並與中外學術機構合作發表論文與著作,公開分享其研究成果;黃憶人於2008年出版了個人首部著作「琥珀的奇幻世界」,在本書中透過其親自攝影的大量珍奇琥珀生物影像與深入淺出的文字導讀,讓讀者得以一窺另一個遙遠時空的神奇景象。嗣後於2013年黃憶人擔任國立台灣博物館「時空膠囊-琥珀特展」策展人,在這個台灣有史以來最具規模的琥珀專題展中,他所珍藏的大量琥珀化石與藝術創作首度公開展示,讓大眾得以近距離親眼目睹這些珍貴的地球遺產,體驗一場前所未見的時空旅程。

身兼琥珀收藏家、作家、與藝術家的黃憶人先生,除了擁有可觀的琥珀收藏與古生物專業知識,更擅長運用這些億萬年前的珍貴琥珀做為創作素材,以多媒材的方式,導入科學、生物、人文等多面向的元素,展現另一種截然不同的當代藝術新風貌!這次在港區藝術中心的「黃憶人的奇幻琥珀世界」個展中,集結了他過去十餘年來投身於藝術創作的許多代表作與首度公開的最新作品。

本著對琥珀的職志與天命,黃憶人將數十年來的收獲與心得,昇華轉化為獨具風格的「藝術創作」。黃憶人的作品就如同他的琥珀收藏與研究,不僅在亞洲,甚至放眼世界都是獨特且絕無僅有的存在。以扎實精準的科學研究為基底,結合個人精湛的藝術技法,展現攝影、繪畫、雕塑、多媒材等多面向的藝術形式。透過不同的主題,藝術家置入了琥珀與人類產生的各種超連結,同時結合了具象與抽象的元素,探索生命與時間的奧秘。每一件作品就如同一顆「時間膠囊」,都包含著許多線索與訊息,等待觀者進一步發掘探索這個「奇幻的琥珀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