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原木求渝,無微不製-李義雄袖珍傢俱展|臺中市港區藝術中心

展覽
:::

原木求渝,無微不製-李義雄袖珍傢俱展

李義雄-02
李義雄-04
李義雄-05
李義雄-20
李義雄-01
李義雄-19
李義雄-03
李義雄-08
李義雄-17
李義雄-18
李義雄-16
李義雄-11
李義雄-15
李義雄-12
李義雄-14
李義雄-10
李義雄-13
李義雄-09
李義雄-07
李義雄-06
  • 展覽日期:2020-06-13 ~ 2020-07-12
  • 展覽地點:掬月廳

不同於世界袖珍物品「一比十二」的製作比例,李義雄堅持以「一比十」的比例製作。且每件傳統傢俱的形成,背後都包含著當時的文化、民間習俗,因此需依照原型等比縮小。台灣傳統傢俱的特色之一就是「絕不用釘子」,而以卡榫的方式來固定,不僅如此,他創作的每一件作品,無論是門、窗戶、櫃子等,都可以自由開啟,與實物無異,讓人頓時化身為巨人,彷彿置身在小人國裡。

傳統細木作傢俱完全以榫卯(俗稱榫頭)結合、不用一根鐵釘,在整個製作過程中,個別組件很小的誤差也許看不出來,但許多小誤差湊在一起之後,整件傢俱就無法組合起。因此,每一個做為組件的木料,製作的時候都不能有誤差,最重要的便是準確度,作品的外觀結構,都必須嚴格遵守一定的縮小比例製作而成。

台灣傳統的木工約可分為粗木作、細木作和木雕三類,傢俱的製作歸類於細木作的範圍。傳統的細木作,小件作品如筆架、珠寶盒、多寶格、四方椅、梳妝台等,大件創作則如八仙桌、神龕、紅眠床、太師椅等傢俱。傳統細木作以做工精良經久耐用而著名,這些傢俱是細木作師傅以手工一刀一鑿打造出來的。在目前講求快速的現代社會中,慢工細活的傳統細木作傢俱市場已經逐漸萎縮,細木作工藝也逐漸式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