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夫人─人間國寶李秉圭木雕展|臺中市港區藝術中心

展覽
:::

工夫人─人間國寶李秉圭木雕展

立體:No6  淵明愛菊 47×24×21cm 樟木 2019.
立體:No18  麻姑獻壽 45×20×18cm 樟木 2011.
吊掛:No6 三戰呂布 147×60×10cm 樟木.
立體:No24  蓮葉座上觀音 68×30×25cm 樟木 2014.
書法:No29 行也布袋坐也布袋 外圍230x35 內緣230x28 cm.
吊掛:N021 十八羅漢 88×45.5×2.5cm 樟木 2001.
立體:No27  帝君 78×29×25cm 樟木 2014.
吊掛:N07 騰龍 119×212cm 非洲阿勞木貼金 2017.
立體:No20  慈母像 40×15×13cm 樟木 1995.
立體:No16  濟公禪師 62×29×38cm 樟木 2015.
立體:No14  玄天上帝 62×27×22cm 樟木 2020.
立體:No13 齊天大聖 83×30×27 樟木 2019.
立體:No10 劉海 22×33×28.5cm 樟木 2017.
  • 展覽日期:2022-01-08 ~ 2022-02-27
  • 展覽地點:展覽室A
  • 開幕式:111年1月8日(星期六) 14:30

李秉圭出生於鹿港的傳統木雕世家,父親是全臺聞名的民族藝師李松林。李家的先祖於道光年間,從福建永春來臺,參與今日國定古蹟鹿港龍山寺的木雕製作,定居鹿港,家族傳承五代,在臺灣寺廟名門留下了不計其數的作品。傳統的民間木雕(或雕木),從來是依附於廟堂或建築的工藝,在臺灣的近代傳統匠師裏,能將裝飾工藝脫胎換骨轉而成為純藝術,置於美術殿堂裏,傳統匠師李松林在這一行是指標性的人物。李秉圭自幼耳濡目染,追隨父親,成年後即繼承家業。

時代的推移,傳統民間的藝術也不可能固步自封,比對起他自己的家學,或者臺灣的民間傳統木雕,他一方面能宏觀學習,也多方觀摩著名寺廟流傳的作品,更能回顧參考唐宋的雕塑乃至東洋、西洋的名作,可以說家學、新知融為一體。這也使他突破傳統木雕範疇,再往前踏出一步,而不為家族父祖或一地一方的風格所限制。

李秉圭自小在傳統木雕領域中學習,追求的是紮實的工夫、剔透的技法、造型的圓熟、俐落的刀法、靈動的姿體,又時時研讀東西方有關藝術圖書與中國文學古籍,先賢作品,並取經書畫理論概念,做為創作上的準則。做為一個木雕創作者,其木雕創作題材廣泛,無論宗教題材的佛道神仙、歷史上的聖賢名流,乃至自然界的魚蟹鳥蟲,都能入手化成藝術品。

2013年李秉圭榮獲文化部指定為文化資產保存技術「鑿花技術」保存者,2014年起進行傳習紀錄與人才培育計畫,其教學交流與設計經驗豐富,並孜孜不倦、創作精進,2018年更成為重要傳統工藝「傳統木雕」項目新增認定保存者(人間國寶)。

此次預計展出李秉圭作品集成,依照工藝技術可分為木雕工藝、鑿花技藝及修復技術等系列,物件包含有掛屏、屏風、家具、立體等作品,如觀音菩薩、十八羅漢及高僧大德、龍燭等,其中特別從彰化縣文化局借展具彰化縣一般古物身分的「金銀廳格扇」。透過李秉圭對舊有的題材所呈現的新詮解角度,帶領觀者進入另一層面的靜心賞析。